• 1B5B9C20-F186-4F67-954F-66A5ADA8297D.jpeg
  • banner-20-11-薄酒萊品酒會.jpg
  • banner-22-11-line.jpg
  • banner-Facebook.jpg

威士忌製成七個步驟

 

威士忌是怎麼做的

威士忌最主要的七個步驟
是決定威士忌風味的主要關鍵
從基本的原料到最後裝瓶
每一個步驟都會影響威士忌的風味
所以釀酒廠的工作每一個環節都是極為重要的
所謂的時間的藝術也是需要前置作業的
今天就讓我們來探索一下

 


5威士忌最初的啟蒙-發麥

威士忌的主要成分就是大麥,首先要讓大麥泡水使其發芽,發芽的用意是使它的澱粉轉為糖分,就算酵母將糖分轉化為酒精,大麥中的澱粉無法轉化為酒精,所以糖化的步驟是必須的。但在那之前為了使酵素達到重要的作用,首先要使發芽的小麥乾燥,做成麥芽,有些酒廠會以較高的成本去做人工翻麥,據說在翻麥的過程能夠讓自然界的成分進入麥芽中。

  

7威士忌熟悉麥香-磨碎

發麥且儲藏過後的麥芽,將其用機器磨成像是粉狀,並放入熱水中攪拌8個小時以上,讓糖份可以融入在熱水中,這時候我們會稱其為麥芽汁,要做出好的麥芽汁,必須控制好熱水溫度以及浸泡時間,有時候會稱這個步驟為糖化。

 

 

4想喝啤酒嗎-發酵

在發酵中的麥汁中加入酵母,使其中糖分分解轉變為酒精及碳酸,製成威士忌特有的香味成分。根據酵母的種類與發酵條件製成香味為特色之一,時間越長味道越能散發出來,在數小時候發酵完成後,這個階段的酒精成分約7%,有點類似啤酒的狀態,需要再進一步處理才能提高酒精度數。

 

6

高濃度酒精的必備過程-蒸餾

為了將酒精濃度提升,必須要經過蒸餾的步驟,蘇格蘭威士忌一般蒸餾兩次,第一次蒸餾的時候酒精濃度頂多是20~25%,在第二次蒸餾的時候才會到60~70%,並且去頭去尾留酒心。製造利用酒精約80度沸騰的性質產生蒸氣後冷卻,使其液體化,將其中酒精與香氣成分等揮發成分釋出。為了製出多樣化的麥芽原酒,蒸餾器的形狀與大小,以及蒸餾方法、加熱方式都有所不同,不同的酒廠的蒸餾器也不一樣。

 

2

時間所帶來的味道-陳年

將蒸餾出來的新酒放入橡木桶中長時間沉靜,這是威士忌的一個重要的環節決定了味道與顏色。威士忌原酒根據儲藏環境的不同陳年於橡木桶,熟成的結果也會有許多變化,因而生成漂亮棕色的威士忌原酒。經橡木桶熟成後的麥芽威士忌因橡木桶種類不同組合,而造就出各種風味獨特的威士忌。同一個橡木桶中取出的威士忌也可能調和出不同味道的威士忌。

 

3首席調酒師的十年功力-調和

調和威士忌的情況下除麥芽原酒外,也使用原料非麥芽製造的穀物原酒來調和,更有酒廠推出單一穀物的威士忌,而具有個性的麥芽原酒與個性穩定的穀物原酒調和生成新的和諧感,製造出調和威士忌的香味,單一麥芽威士忌也是由酒廠首席釀酒師去調和的,只是原酒只能由同一間酒廠去調和,所以具有層次豐富的味道受到大家喜愛。

  

1準備來買回家吧-裝瓶

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將威士忌裝瓶,而裝瓶的步驟並不簡單,首先要做最後一次的過濾將雜質去除,或是有些酒廠會標榜未經過冷凝過濾,才能保留威士忌內的酚化物質,部會失去最原始的味道。如果是一般40%的威士忌,還要加水稀釋控制其酒精濃度,然後是裝瓶貼標等最後程序,而近幾年許多酒廠紛紛推出單一桶或是原桶強度的威士忌,讓更多品飲者能夠感受最原始的味道,體驗酒廠的特色。